01.jpg  

親子共讀-巧連智共讀五個月心得

 

本篇並非廠商提供體驗品或稿酬邀稿,為實際訂閱共讀誠實心得文

所以裡面是會有一些負評的XDD

==============================================

 

家裡訂閱巧連智已經五個月了,

這五個月當中鴨捲也從一開始看到巧虎沒啥興趣,

到現在變成徹頭徹尾的虎迷XD

 

首先想寫幾點巧連智寶寶版訂閱心得

 

1.成為訂戶之前,把可以拿的體驗教材全部拿一輪吧!很有用的!

 

請參考這篇巧連智贈品索取指南

從懷孕參加媽媽教室就有機會得到CD、DVD等贈品,

每年可索取一次精選CD,

體驗版厚紙書則是只能拿一次

(但體驗DVD卻收到過2、3種版本)

以前我拿到這些CD、DVD都覺得很無聊,比較喜歡實體贈品

現在鴨捲變成虎迷之後,CD、DVD比實體贈品實用很多

(個人尤其推薦CD,我家現在一天到晚在鴨捲指定之下,背景音樂都是巧虎CD)

這些都是之前拿過的各種體驗版CD跟DVD

06.jpg  

 

2.不管怎麼凹業務,他們都不會多送規定外的贈品的

經常看到媽媽相關討論區在徵巧虎業務,還以為會有特殊優惠,

但經過我跟業務來回討論,以及與其他朋友交換經驗,

發現他們真的無法多送

一旦被公司發現是會被開除的。

 

3.目前唯一看到有價格優惠的訂法

就是不找業務,找經銷網站訂購

由各網站優惠來獲取折扣空間。

大概根據不同網站優惠活動可以折100~200元。

因為上面的第二點原因,我跟一位業務凹了很久無法多凹贈品,

覺得她也滿辛苦的,過程中講話也很客氣,

於是還是放棄少少的折扣,把業績做給她。

想要多少有點折扣的家長,就不用跟業務周旋了,直接網站訂吧!

 

4.寶寶啟蒙版與寶寶版的差異性

每年6、7、8月開始的訂戶可以從寶寶啟蒙號開始訂,

只有這三冊是啟蒙號

要是不從啟蒙號開始訂也可以,但是6、7、8月這三個月份,

啟蒙號與非啟蒙號(一般寶寶版)的訂戶拿到的教材跟玩具都不同,

從9月份才會開始拿到跟非啟蒙版訂戶一樣的玩具與教材。

下圖中,上面三本是啟蒙號,下兩本就是正規的每月號。

(書本的厚度跟大小都一樣喔,只是在照片中遠近看起來有點大小差異)

14  

鴨捲從一歲5個月開始看啟蒙號第一期,我覺得年齡上接的很好,

看第一期時只認識狗狗,教材也看不太懂,

但看到啟蒙號第三集之後就很進入情況了,

個人建議一歲3個月之後的小朋友再開始訂巧連智

小朋友若已2歲,那也不一定要從啟蒙號開始,因為啟蒙號的內容比較簡單。

 

5.介紹禮需知

巧連智新訂戶填介紹人編號及姓名,

介紹人會收到一份介紹禮,介紹禮常常更換,通常是四選一。

啟蒙號有時會加贈介紹禮(我有多拿到一個巧虎碗)

所以新訂戶想拿到介紹禮,通常是上網徵住得近的介紹人,

介紹人一定要是現訂戶

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將介紹禮轉贈給新訂戶,

通常送一杯飲料就很容易徵到,

可以的話不要放棄這個權利~

右邊的桃樂比Q手偶就是我當初的介紹禮,

現在這三隻是鴨捲每天早上起來指定要見到的三個朋友!

02.jpg  

 

 

6.巧連智台灣版與日文版差異

網路上很多人分享巧連智日文版,

看到日文版玩具精細度,

應該會有衝動想棄台版投日版XD

一開始我也有考慮訂日文版,因為玩具實在很精美,

想說反正鴨捲一開始也看不懂文字,我也略懂日文,

寶寶版先訂日文版應該沒差吧?

等到升級幼幼版再換成中文。

後來還是因為日文版價錢昂貴,

決定先訂中文版看看,如果鴨捲喜歡再改訂日文。

但訂了幾個月後我完全不會考慮日文版了

首先本來以為台、日的DVD是一樣的內容,只是台灣換成中文配音,

但我完全搞錯了,

台灣版的書、玩具、dvd這些教材全部都是台製全新拍攝繪圖編輯製作

所以裡面完全台灣客製化,比方開車駕駛座在左邊(日本是右邊),

公車、計程車等等生活化介紹全都是台灣當地拍攝,

而且共讀幾個月後,我覺得訂這份月刊玩具精緻度不是重點

日文版通常一買就要買一年份,

建議一開始就想買日文版的家長,至少先訂中文版三個月,

相信會有不同看法的~

 

==============================================

 

接下來是我使用巧連智共讀4個月所感受到的優缺點,

其實優點很單一而強大,

我比較著重在列缺點XD

結論就是家長還是需要花心力跟孩子一起看教材,

處理得宜的話,所有缺點都可以變為優點,反之亦然

 

優點

1.放DVD時可以爭取25分鐘左右的家長時間

在看過幾次之後,要是小孩愛上巧連智,

DVD是可以定住小孩不動的

雖然還是建議家長跟小孩一起看效果最好,

但是我碰過幾次真的緊急狀況,

像當天只有我一人在家無人換手,晚餐也還沒做好,小孩又在鬧,

這時候有一片DVD真的可以多出20幾分鐘救命時間 (好像有點誇張XD)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點我等等會寫在缺點處~

 

2.系統性的學習

我在購買一些書本、圖卡教材時,

常常不知道哪些在寶寶多大時適合使用,

訂這種循序漸進的教材的確有助於不知從哪方面下手的家長。

鴨捲對巧連智的內容及玩具都異常的買單,

常常我都是看了刊物之後才發現,『喔~這件事已經可以教他了呀~』

或是小朋友一開始看到書或玩具不清楚怎麼玩,

或遊戲書有時會有些與手偶的互動,

在DVD反覆播放、看過好幾次後就很自然學會了。

04.jpg  

 

3.孩子對DVD介紹過的巧連智書本及玩具,喜愛持久度高

以鴨捲的情況來說,

確定是因為DVD反覆播放,

造成他對於巧連智書本跟玩具的熟悉度很高,

有的玩具,例如布書,

他剛拿到的那個月份對那本布書沒有興趣,

但過了兩、三個月,DVD看過很多次後(會有小朋友玩當月份玩具的影像),

他又變得很喜歡玩那本布書。

我的習慣是收到當月份教材後,當天先給他看DVD跟書,

玩具先收起來不讓鴨捲看到。

過幾天他就會一直指著書上玩具的照片問大人那是什麼,

這時候再拿出來他就很驚喜XD

這個月份送的野餐盒,可能因為他真的想要很久了,

給他的這20幾天以來幾乎天天跟野餐盒形影不離。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這玩具覺得很不怎麼樣啊XD)

03.jpg  

沒有DVD介紹的玩具,即使有巧虎圖案也不一定得他歡心

例如這個投球練習組,是我另外跟人交換來的,所以沒有當月份DVD介紹,

本來以為鴨捲會非常喜歡,

我也經常不斷反覆玩給他看,

結果竟然是興趣缺缺~

13.jpg  

 

============================================== 

缺點

1.小孩會對DVD上癮

原先鴨捲對教材的書跟玩具反應很好,所以我訂了2個月都沒給他看過DVD,

後來才想拿出來看一看,

頻率約1~2週看一次

大約看到第四次他開始上癮,要把DVD收起來會非常生氣哭鬧,

平常沒事也會指著高高的CD櫃要我們把DVD拿下來給他看。

經由與他溝通後,我們改為一天看一次DVD,

每次放完再讓他放巧虎CD聽,CD則不限次數可以一直播放。

 

所以我也建議等到寶寶到達可以簡單溝通的程度,再讓他看DVD。

鴨捲有幾次看完DVD的哭鬧,讓我有些後悔訂閱巧連智

 

目前經過彼此的妥協後,

已經可以達到一天看一次、看完不哭鬧,

之後會不會得寸進尺還不清楚,

 

2.CP值

一開始收到教材,鴨捲還沒迷上時,

我認真的思考如果是單純這樣一本厚紙書、一片DVD、一份玩具放在賣店,

一組400元我會買嗎?

把訂戶禮、介紹禮等額外贈品拿掉,一份400元就是這樣

第一期

11.jpg  

第二期

12.jpg  

我想應該很多人會猶豫吧XD

當然月刊型的教材不能這樣看價值,

不然如果把它想成是一天30分鐘、隨叫隨到的保姆,

那簡直太便宜了。

 

3.依賴性

這點我實在很難劃分為優點或缺點,就姑且歸為缺點好了。

鴨捲對新訂戶送的那隻巧虎手偶非常依賴,

起床第一件事要找『打嘟』(發音不標準的巧虎),

一回到家也馬上找巧虎,

睡覺床伴小海馬也被巧虎取代。

害我每次要丟洗衣機還要看當天太陽強不強,能不能半天就曬乾。

 

不過有2件事鴨捲在迷上巧虎布偶之後改掉,

一是吃手指的這個習慣,吃到1歲7個月幾乎沒事就在吃手指,

愛抱巧虎布偶之後漸漸變少,現在幾乎看不到了。

二是本來他很喜歡亂扔布偶,

現在卻把眾布偶當朋友,還會辦家家酒請他們吃假點心。

之所以會歸為缺點,

是我非常不希望像朋友說的,以後要小孩做什麼事得祭出巧虎才有用。

這點建議有疑慮的家長可以看看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的這篇文章

(雖然還沒發生,但要盡力避免。)

 

4.洗腦旋律

由於學齡前小孩很適合單調且重複的教學,

當然巧連智的旋律都是製作的簡單且朗朗上口,

造就了本人現在走到哪腦中都重複播放著

『我愛唱歌~你愛跳舞~唱歌跳舞真有趣~』

等洗腦魔音。

 

5.似乎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買單

鴨捲對巧連智的接受度是超高,

不過我的周圍還是有朋友小孩對巧虎沒興趣

當然家長的引導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助力,

結果還是要端看各人囉~

 

 

==============================================

 

最後是第一期新訂戶會收到的東西,

訂6期以上會有一期400元的價格優惠,

單買一期會比較貴。

15期則另外有加贈禮物,所以一口氣就訂了15期,

但是拿到時會覺得15期加贈禮滿空虛的。

 

預約禮是每月的截止時間前下訂可以得到的禮物,

好像每期都有,但內容都不同,
我看過最優惠的是遊戲屋玩具,

我的是IC音樂書+巧虎DVD精選輯,

10.jpg  

09.jpg  

其實我現在喜歡這些音樂、影音類的贈品大於玩具,

所以大家也可以看自己有興趣的預約禮再從當期開始訂~

 

15期的加贈禮,一個光碟收納包+音樂CD精選輯。

雖然有點虛,不過也算實用啦~

之前拿到的體驗DVD跟CD都可以收納在這個CD包內。

CD鴨捲倒是很喜歡~

05.jpg  

第一期會收到的東西,

加上預約禮、新訂戶禮,加起來挺豐富的

07.jpg 

 

我個人對巧連智的觀感,

最初一個月是『哎~真的有這個價值嗎?』

變成『啊~好像寶寶真的很喜歡喔!』

再來轉化成『唉...有點後悔訂巧連智,吵著看DVD的小孩有夠煩』

到現在大人跟小孩都對這份教材上手,可以和平共處XD

目前上面列出的缺點大部份都克服了,

加上確實有感覺到學習效果,

結論算是滿慶幸有訂這份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