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拜x信誼】我愛親子共讀:跌倒了,沒關係

 

mamibuy有時候會舉辦跟信誼合作的徵文活動,

試讀信誼出版的新書並撰寫讀後心得。

這次很幸運的可以試讀到這本信誼出版的『跌倒了,沒關係』

並分享我的親子共讀心得~

==============================================

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在小孩出生沒多久都有去領圖書館贈送的閱讀禮袋,

我在禮袋中贈送的寶寶的第一份書單中,

開始比較認識信誼這間出版社所出版的繪本 (也手滑敗了很多),

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看我所寫的其他親子共讀心得文章。

最近鴨捲從1y8m開始,親子共讀漸漸有了成果,

不僅他有事沒事就自己去書櫃翻書,

現在每當我跑去他的書櫃抽一本書出來說『我們來看書~』

他就會馬上說『好嘛~』(目前會的語彙還不多XD) 並且跑來我的腿上坐好。

雖然常常唸不完一本人就跑走,

但我還挺滿意現在這種共讀形式,不枉費花了那一櫃的書錢~

還有被損毀、修修補補的的很多先烈繪本orz


這本陶德帕爾的作品,『跌倒了,沒關係』早就在前一週,

信誼粉絲團就有介紹過,看到標題就對這樣的內容滿有興趣的,

一拿到手並沒有馬上給鴨捲翻閱摧殘,

我的習慣是拿到一本新繪本,

會等鴨捲睡著了先翻閱過一次,了解內容後隔天再給他看。

因為鴨捲還沒有辦法專心等我一頁一頁念給他聽,

常常我一頁都還沒念完他就往後翻了好幾頁,

若我跟他一起看一本新書,

媽媽我一定會因為無法好好看內容而不爽,所以趁他睡著先看過,

這樣共讀時我就完全不會限制他如何翻閱,

而且不管唸到哪一頁都可以進入狀況,因為已經知道情節了~

然後就是在鴨捲醒來之前,預先把書放在明顯之處,

有時放地上、有時展開在書櫃。

然後魚兒就上鉤啦~鴨捲自己主動拿起書來翻閱~


『跌倒了,沒關係』是一本大開本、硬殼精裝、薄紙頁的繪本,

跟好餓的毛毛蟲放在一起可以看出開本有多大。

建議閱讀年齡是3~6歲

不過我現在給鴨捲看繪本,並不特別在意年齡,

只要圖案可以吸引他注意,都當作他聽得懂唸給他聽。

這本書從頭到尾看過一遍之後,

我覺得有點驚訝,

這本繪本雖然表面看起來是給小孩子看,

但有的內容彷彿是寫給唸書給小孩的大人看的XD

前面作者有先提到這本書是使用電腦繪圖,可以看出來用色特別鮮豔

首先看看其中我很喜歡的一頁

『不知道正確答案也沒關係,多問問題,你會學得更多。』

這本書每一頁都是以這樣的情境式,來做一些具有禪意的回答,

書中的插畫即使只截取一小部分也覺得很可愛

跌倒了沒關係~


下雨沒帶傘也沒關係~


笨手笨腳也沒關係~

這本書的內容很符合我想告訴孩子的-不完美沒有關係

可以著重在你還擁有的,

抱持的樂觀的心情去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

而且我好想加一句,

『鴨捲你現在兩歲還不懂沒關係,以後要是碰到不開心,要記得想起這本書的內容。』


接下來有幾頁,真的強烈覺得是給大人看的XD

『打翻牛奶沒關係,清乾淨就好了』

這不是常常在我家上演的餵食戲碼嗎~-

現在鴨捲吃飯吃的滿地都是,我也一直在心中默念『沒關係,清乾淨就好了~』

不過心裡還是有點怒啦XD


『弄得髒兮兮也沒關係,洗個泡泡澡會很舒服』

這也是在跟大人說的吧,

小孩好像都不在乎自己會不會弄髒呀XD 

還可以自由發想書裡的內容,

『說不要沒關係,小孩都會經歷不要不要期。』

『沙發被蠟筆畫了沒關係,大膽學不怕髒。』

『書撕壞了沒關係,他正在享受撕紙的快感。』

(以上三句是我的胡言亂語書裡沒有~)


就像書腰所寫的,『變成大人後,我們常忘了,當個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父母這件事,也是從有小孩後才開始學的,

是否也必須要常常提醒自己,

明明希望小孩像美式教育一樣自由自在成長,

但扼殺他們的是不是並不是學校教育,而正是我自己呢?

記得以前看過一段好笑影片,

是一位歐美爸爸看到他的小孩誤用刮鬍刀剃自己的頭髮,

而爸爸就在旁邊笑邊把孩子把自己頭髮剃光的過程錄下來,

我看到心想,這要是我早就去搶下刮鬍刀了,這爸爸心臟真大顆,

但是這個刮鬍刀事件想必會成為他們家裡日後津津樂道的事情吧。

就如同最後幾頁寫的『每個人都會有『喔..糟了..』的感覺,你就是這樣慢慢學會的』

我想這本繪本,小朋友在3歲、4歲、5歲,

甚至18歲拿出來看,一定都會有不同的體悟

這也是為什麼我滿喜歡看具有禪意的書,

因為總是要自己先有體悟才能參透呀~

若是喜歡這類鮮豔畫風,或是這種處理孩子情緒的繪本,

不妨讀讀這本『跌倒了,沒關係』繪本喔!


http://bit.ly/1MPVYoc

跌倒了,沒關係購買連結














創作者介紹

鴨捲媽的育兒生活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