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Q4  

[體驗] BenQ專業設計繪圖螢幕32吋4KUHD|PD3200U

http://bit.ly/2PJFhCv

==============================================

(本文由BenQ贊助產品開箱)

螢幕是我很重要的工作配備,
從大學自己開始賺錢起,
組電腦都花大把預算在專業繪圖螢幕上。
在遊戲業上班時,公司也都特別配給美術較高等級的螢幕,
因為這攸關著公司產品的繪圖品質。
在處理需要較多細節的畫面時,
若是螢幕的色域不夠廣
會很難精準達到腦海中勾勒的畫面。
13.jpg  

後來轉職在家當美術外包,

對電腦依賴程度更重,

幾乎大部份對外聯繫都靠電腦,
朋友、合作公司會透過line、FB、信箱等管道找我,
這些頁面最好都一次攤開在螢幕上,
而且我習慣繪圖時電腦上同時要放大小畫面,
畫局部細節的時候也能顧到整體畫面,
不僅希望畫質夠好到放大能夠把細部看清楚
所需要的螢幕也是越大越好。
如果桌子夠大一次放兩台螢幕延伸當然就更理想啦!
 
這台BenQ專業設計繪圖螢幕32吋4K UHD|PD3200U
32吋的大小以電腦螢幕來說真的是夠大!
寄來的那天一到家樓下,
管理員就對著我說『嘿!妳的電視送來了』
那不是電視啊阿北~~
不過看這紙箱的份量,會以為是電視也很正常。
紙箱內裡的兩塊保麗龍將螢幕保護得很好,
01.jpg  
本體+支架共三部分。
02.jpg 
PC使用者直接插上原廠附的接線,
裝好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04.jpg  
右側有記憶卡、USB插槽及耳機插槽,
螢幕本身有內建2個5w喇叭,
不過像我家有小嬰兒還是需要使用耳機。
螢幕背後各有兩處USB、HDMI插槽,
電源接線則在正後方。
05.jpg  
這個有點類似遙控器的智慧快捷鍵作用很方便,
可以快速調整螢幕的多功能情境使用模式。
03.jpg  
我個人比較喜歡光線不要那麼強烈,
所以調成低藍光模式,
另外還有HDR、動畫、暗房、cad cam模式
有的遊戲公司美術群坐的區塊平常是不開燈的,
我個人是不習慣完全關燈工作,至少會有昏暗的燈光
切換動畫模式的話就算開著燈也可以處理黑暗影像的細節。
 
智慧快捷鍵按起來回饋感很強,
鴨捲超喜歡來按...(汗)
翻轉螢幕時快捷調整模式會自動翻轉
11.jpg  
這台PD3200U的重量不輕,
當然缺點是搬到桌子上較為吃力,
優點則是比較穩重不易晃動
加上低藍光不閃爍的畫面,
對長時間工作的人比較不傷眼。
為了不要讓人花力氣搬來搬去
背面的支架調整螢幕角度跟翻轉都相當便利
高度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隨時變化。
06.jpg  
所以需要使用到各處的USB插槽不需要去搬動整個螢幕,
利用支架轉來轉去就可以輕易插線,
相當符合人體工學。
我個人現在非常討厭每次要插個USB線都要彎到後面找接孔,
這樣子直接把螢幕轉過來方便多啦!
18.jpg  
在windows系統下甚至一翻轉螢幕成90度畫面就會自動翻轉,
說真的直立式的畫面真的挺震撼,
要是我是接待客戶來工作室的設計師,
這樣展示畫面還真是夠囂張,
彷彿案子不給我就用螢幕砸你的氣勢,
馬上給客戶一個下馬威!(想太多...)
不過平常工作還是習慣使用橫式螢幕就是了~
10.jpg  
我的工作不管是遊戲畫面還是圖文漫畫,
都常常需要把作品一字排開來檢視畫面。
09.jpg  
設計遊戲服裝的工作,
最怕有太突兀的設計及顏色,
在2D設定階段就必須將色彩規劃完整,
之後將設計圖給3D美術製作成模型及貼圖才不易出錯。
08.jpg  
有時候幫同一部作品繪製的宣傳圖,
用色更需要有一致性,
像這套圖需要以顏色區別季節,
擺在一起時又需要有系列感,
在繪製的時候螢幕的顏色精準度非常重要。
PD3200U的100% sRGB色彩範圍精確度非常高,
14.jpg  
做顏色規劃時,
階段性的檢視是很重要的程序,
單色的時候畫面看起來就要舒服。
IPS廣視角技術能夠把色彩偏移降到最低,
不然一張圖花了很多時間去刻刻刻刻,
細刻完了才發現色彩整個很不協調,
前面的工夫等於白花,
更糟的是螢幕校色不佳,
那畫完簡直是一場悲劇。
12.jpg  
夠大、品質夠好的螢幕對繪圖作業有很大幫助。
在繪製遊戲宣傳圖時,
有時圖片會印出來製作成宣傳品,
所以畫圖時都需考慮到印刷效果。
右邊印刷用的CMYK色與左邊在電腦看的RGB色截然不同,
17.jpg  
如果要做印刷稿卻一直使用RGB色,
印刷出來一轉成CMYK色,
就知道什麼是欲哭無淚....
 
以前作平面設計時很需要拿著一本色票去對顏色,
更要親自到印刷廠看成品校色。
16.jpg  
現在這些工作雖然還是要做,
不過專業級的螢幕有通用級廣色域,
實際印刷出來比較不失真,
當然特殊色是需要直接找色票對色,
但是色域夠廣、零差距的色差準度,
確實也讓電腦繪圖時的配色工作更為便利。
 
前面說那麼多,
我最在意的部分還是畫質。
沒有閃爍感、邊緣銳利、對比分明,細節清晰都是重要評比項目,
PD3200U因為有4K畫質,
比目前的fullHD還要多4倍解析
對於顏色的改變可以做出很細微的差異。
15.jpg
拿來畫注重細節的遊戲畫面非常專業,
以前我進行繪圖工作有可能超過6小時不休息,
螢幕品質不夠好的話對眼睛很傷,
現在有小孩當然工作常常被中斷,
但是讓眼睛感到舒適的螢幕畫面還是非常重要的。
 
用了專業螢幕的工作環境好像讓工作室變的很威,
希望接下來的交稿速度與品質也能這麼威...
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