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信誼出版-

『溜達雞』文/戴芸  圖/李卓穎

『好難養的芋頭』文/何奕佳  圖/張哲銘

http://bit.ly/2zQ8JNS

==============================================

『溜達雞』是第二屆信誼圖畫書獎文字創作獎的佳作,

02.jpg 

文字作者為戴芸,繪圖則是李卓穎。

敘述農場中住著一群各有所長的雞,

擅長速度的跑跑雞

做什麼事總是衝第一。

跳得高的跳跳雞

每每衝破新紀錄。

嘰嘰雞每天叫大家起床,

是肺活量最大的雞。

04.jpg 

每隻小雞都想成為農場內最出色的雞,

這場景家長們應該很熟悉,

很像幼稚園內大亂鬥XD

05.jpg  

直到有天農場內來了一隻新雞,
成天溜達溜達,大家於是喊他溜達雞。
06.jpg  
原本小雞們以為溜達雞一定有什麼溜達本事,
結果發現他真的只是愛溜達,

08.jpg   

溜達雞不愛與人爭第一,

喜歡放慢腳步欣賞周圍的風景,

09.jpg   

小雞們跟著溜達雞溜達一下午後,

覺得偶爾這樣放輕鬆,

不要每天想著贏,也是不錯的生活方式。

11.jpg  

這本書是以美麗的水墨風格繪製,

初翻真的讓人驚艷,

隨手框出一個畫面都是張美麗的明信片。

 10.jpg  

我在遊戲業大部份是用電腦繪圖,

做武俠類遊戲時有時會需要水墨風格,

儘管繪圖軟體有許多水墨畫筆可使用,

但是還是直接使用毛筆畫再掃描到電腦上比較對味。

所以我很喜歡繪者的水墨繪圖功力,

除了背景美以外角色也十分生動,

加上輕鬆的故事,

是我會想一翻再翻的繪本~

結果我問鴨捲最喜歡哪隻雞,

他毫不猶豫選了跑跑雞,因為他最喜歡跑贏!

03.jpg  

我正在心想鴨捲到底有沒有理解故事內容,

還好他又補一句『不過我也很喜歡溜達....』

==============================================================

『好難養的芋頭』

是一本以台灣為背景的科普+食育繪本

12.jpg

科普是我目前為鴨捲選書時的一個重點類型,

因為鴨捲目前已經喜歡看更複雜一點的繪本,

但是科普類一定要慎選內容,

市面上有些書的內容好像是google或維基百科拼湊出來的,

建議選科普類型書還是要翻看一下,

讀到不太正確的知識有時比沒讀還糟糕。

 

本書是信誼基金會與永豐餘生技合作『好好吃故事書系列』第二本,

描述台中大甲平原栽種的芋頭,

14.jpg  

其實我一直以為像芋頭這類的根莖類都很好種,

看了這本繪本才知道原來我們常吃的芋頭有多難養。

13.jpg

芋頭很需要水份

但是太多水又會讓它們淹死,

農民需要辛勞地不斷灌水又放水。

15.jpg  

如果碰上颱風,

需要趕緊將葉子砍掉,以免連根帶葉被風吹走,

又要防止福壽螺與斜紋夜盜蛾的蟲害

(這張圖真是讓我密集恐懼症發作...)

16.jpg  

而生長在大甲平原的芋頭為什麼特別好吃,

就是因為日夜溫差大導致生長期較長,

累積的養分、澱粉、甜度都高人一等。

不僅是小孩子,就連大人有時都會忽略這些生活週遭的農產品,

是經過多少辛勞才能端上餐桌。

17.jpg  

除了繪本內容,

後面的文字附錄有芋頭小知識,

為什麼洗芋頭的時候手會發癢

原來是因為生芋頭內部細針狀結晶物質的緣故。

18.jpg  

小朋友多接觸這類繪本,

除了有別於故事類型繪本外,

也能越來越懂得尊重、尊敬食物,

並且了解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