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桌遊] Smart Games-顏色密碼

遊戲介紹:https://store.kimy.com.tw/Category/ProductDetail.aspx?no=H000000022671

==============================================

鴨捲初玩年齡:5y4m

遊戲難度:對鴨捲來說需要引導,前面容易後面難,

                  中段之後的題目還無法自行解答

顏色密碼這款遊戲,

我有些不確定該歸類為益智玩具或桌遊,

不過還是把它放在桌遊這個分類

記得以前小學中年級及國中入學,

學校會對全校學生進行傳說中在測IQ的智力測驗,

後來聽說國中有參考那份測驗結果來編班,

但我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測驗成績,

也不清楚是以什麼依據在編班,

只有印象測驗題目就是不斷在做一些圖形邏輯推理

後來寫到有點自我放棄開始猜答案XD

這個桌遊讓我想起那些題目,

只是內容好玩很多。

 

桌遊配件

問題集一本 (內含100道問題)

遊戲台底座

壓克力色塊板x18

01.jpg 

這款桌遊配件很耐操

強烈建議讓小孩學著自己開盒,

遊戲結束自己把所有配件收齊,

這樣有一天當他們覺得無聊、大人又沒空陪玩,

看著孩子自己跑去拿出桌遊,

玩了一陣子之後又自己收整齊拿回去放好,

心中真是說不出的感動!

 

翻開有100道題的問題集,

問題會給出範例圖片,

玩家挑出正確的色塊板

09.jpg 

組合到台座上就完成一道題目。

10.jpg  

鴨捲對這套遊戲的喜好跟我當時做測驗時很像!

一開始覺得非常有意思,

後來難度漸漸提高、很有挑戰性,

到最後越來越難解出來。

02.jpg

雖說像是智力測驗,

SmartGame做出來的桌遊配件總是不令人失望。

除了幾乎每款遊戲都有的問題冊,

一套18張透明片加上組合底座,

整體搭配相當精緻。

我覺得透明片的數量還算適當,

不會多到難找,

也沒有少到變化性低。

壓克力透明片的厚度適中

不容易折斷或破壞,

但要避免尖銳的東西刮花透明片造成遊玩困難。

13.jpg  

按照顏色把透明片一一排列於桌上,

每種顏色有兩片,

同色系放在一起比較好找

順便還可以教小朋友歸類色系。

12.jpg  

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白色片,

下面這張圖的題目就要把白色視為遮罩

蓋住圖形即可獲得解答。

04.jpg  

這部份比較小的孩子或許不容易理解,

鴨捲在前面簡單的題目還算運用自如,

到了後面的難題,遮罩白色片就變得更難。

 

常使用photoshop等繪圖軟體的人,

對於圖層概念應該不陌生,

每當增加一個新圖層,

就會遮蓋住下面一層的顏色,

移動圖層的順序會改變整張圖的樣貌,

顏色密碼基本上都是以這個前提在進行遊戲,

小孩可能比較缺乏圖層概念,

這部分可由家長引導教學。

一開始我也會讓鴨捲嘗試改變圖層順序,

看看圖形會有什麼變化。

03.jpg  

將壓克力片攤開來排列好就可以開始依序照問題集解題,

這些題目都有循序漸進的效果,

可千萬不要因為前面簡單就跳著做,

照著遊戲設計慢慢增加難度會是比較理想的玩法。

有時候排解答時,會像這張圖39號題目一樣

05.jpg  

但有時排出的答案就會比較像下圖41號題目這樣,

需要靠一點想像力,

(紅色的部分視為一塊)

這樣的題目對鴨捲來說就已經有些吃力了。

06.jpg

大約從50題左右,

鴨捲遇到極大挫折,

14.jpg 

我也就不勉強他,

雖然問題集背後都有答案可看,

11.jpg  

但與其看答案,我會寧可解題給他看

並且盡量引導他思考推理。

這款桌遊雖然因為配件吸引人,

小朋友願意自己玩,

但因題目難度差異太大,

碰到難關時還是要由家長引導

不然孩子太挫折就會容易失去興趣,

我在旁觀察鴨捲如果自己一個人玩,

他只會去解前面的簡單題目,

不會想要再自己思考後面的難關,

但如果我陪他玩,

鴨捲就會吵著要我教他解後面的題目。

 

這款桌遊對我們來說跟疊疊樂有點類似,

它不是每天都會想拿出來玩的遊戲,

但是偶爾拿出來動動腦,

看看小朋友是不是又跨越了一道難關,

也是樂趣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