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jpg  

上誼出版-『oh!點點創意禮物組』

作者/赫威·托雷

繪者/班·曼托

譯者周婉湘

內容物:繪本-彩色點點

               塗鴉本-點點玩創意、點點愛塗鴉

               amos水蠟筆x4

http://store.kimy.com.tw/Category/ProductDetail.aspx?no=H000000026271

==============================================

第一次接觸赫威·托雷的繪本,
是從『小黃點』開始,
『小黃點』跟『彩色點點』都是在親子館讀給當時2~3歲的鴨捲聽,
後來去親子館他也常常點播,
就順勢買回家收為藏書,
直到現在這兩本書他都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算是書櫃中的明星書籍。
11.jpg  
 
赫威·托雷是法國人,他的書有個特點,
如果只是在書店裡翻閱,
大概不會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
但如果照著書上的指示,最好再加上一點略為誇張的表演
小孩子通常都會看得很開心。
 
『點點玩創意』跟『點點愛塗鴉』延續小黃點系列,
兩本都不是典型繪本,
扉頁做了特殊的鏤空設計。
04.jpg  
還沒開始玩之前,本來想說這是兩本塗鴉書或遊戲書,
不過我現在更傾向,
這是兩本和孩子一起完成的繪本
 
我跟鴨捲先從『點點愛塗鴉』開始,
一打開就看到前幾頁幾乎完全空白的頁面,
跟非常熟悉的托雷式口吻。
05.jpg  
首先作者要小朋友在空白頁畫上一個點點,
這對媽媽我來說有很大的心理障礙,
為了之後要傳承給鴨弟,
我跟鴨捲對書都非常珍惜,
而這好像是要在繪本上....亂塗鴉...?
但這本來就是一本塗鴉書啊!
不亂塗就沒意義了吧!
當然空白頁只有前幾頁,
後面還是會有許多不同的發揮方式。
12.jpg   
這時候大概家長心裡會思量要使用什麼樣的媒材?
家裡隨處有的蠟筆?彩色筆?手指膏?
我的建議是--不妨都試試看吧
翻遍了書的內容,
都不會看到作者要你用什麼材料,
甚至也不限制這頁要塗什麼顏色,
就是希望大家自由發揮創意。
這兩本塗鴉書的紙質非常好
(哪像我小時候都很容易破的白報紙上畫圖!)
磅數適中不容易破,
各種顏料吃色效果都不錯。
雖然我在旁邊準備了一些畫具,
鴨捲還是表示他想先用用看點點創意禮物組裡的amos水蠟筆
03.jpg  
第一次用覺得滿好用的,
很輕鬆就可以塗出飽和的顏色,
對手指力氣不夠的孩子來說很方便,
不過日後小朋友大一些的話,
還是要多用用一般蠟筆訓練一下小肌肉的力氣。
另外這水蠟筆的顏色比較飽和,
書頁蓋住後翻開另一頁會稍微染色,
但不太嚴重。
 
決定媒材後就開始大膽地畫下去吧!
鴨捲下手第一頁時,
我心裡想書要毀了~書要毀了~
10.jpg  
不過當他畫了幾頁之後,
我才發現,他正在賦予這本書生命力啊!
15.jpg  
本來空白的書頁被鴨捲畫過之後,
好像變得完整起來,
我們不再只是跟看『小黃點』一樣假裝手指有魔法,
而是真的在跟作者一起創作了
我心裡還會偷偷想一下最好留點空格之後讓鴨弟畫,
不過為了不讓鴨捲覺得畫圖受到限制,
還是忍住不干擾他。
 
以難度來說,『點點愛塗鴉』比『點點玩創意』簡單些
五歲鴨捲畫起來沒有太大問題,
06.jpg  
『點點愛塗鴉』給的指示會比較明確
有些頁數用蠟筆會比較難,
這時也可以考慮色鉛筆。
07.jpg  
『點點玩創意』
更希望小朋友多發揮創意,
不用照著模板去畫
13.jpg  
簡單的圖像,
看起來也可以很美。
14.jpg  
畫這兩本書不必太過心急,
跟玩遊戲書差不多,
我會建議鴨捲一天畫個幾頁就休息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
學習東西都要有練習-->睡覺-->練習的過程才會進步。
09.jpg  
這兩本書都有在單獨販售,
點點創意禮物組則是集結
『彩色點點』
『點點愛塗鴉』
『點點玩創意』
加上四支amos水蠟筆的組合,
如果家裡沒有『彩色點點』的話可以考慮這個組合。
01.jpg  
 
鴨捲的個性是過於謹慎的五歲兒童,
優點很會照大人指示,
缺點則是太照大人指示XD
像這類要發揮創意的塗鴉方式,
他還是會覺得,只要照著書上寫的去做就好了,
所以塗了幾頁之後,
我會開始鼓吹他,
『上面說要畫點點,但是沒有說只能畫一個啊~』
『可以試試看不同顏色、不同大小的點點啊』
不過鴨捲還是偏向只會照著我給他的指示塗鴉,
我們在創意、打破規範這點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但這個是急不來的,
就把塗鴉書跟創意書當成一堂色彩遊戲課
跟著赫威·托雷一起塗鴉吧!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