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開箱] 東雨文化

邏輯對應貼貼書 2/3/4/5 歲------>博客來介紹

魔術鏡 IQ遊戲書 2/3/4/5 歲----->博客來介紹

==============================================

(本文由東雨文化贊助產品開箱)

大約從鴨捲三歲時,

單純的念繪本越來越難打發漫長的陪伴時光,

所以我開始加入遊戲書、貼紙書、勞作書

01.jpg  

 

這些比較偏向玩遊戲的教材,鴨捲一開始玩就愛上,

但是玩遊戲書對家長來說並不輕鬆,

解說內容,幫忙在旁搖旗吶喊,完成後拍手叫好

每次玩個10頁我都得中場休息補元氣。

 

市面上這類教材厚度很足夠,大約在60頁上下

起初以為這類動腦教材,

一天玩兩頁,一本玩一個月差不多。

但是小孩哪有可能照你設定的去做

要是不阻止鴨捲,他一下午把一本畫光都沒有問題orz

 

後來我一天限定他最多玩20頁 (約1~1.5小時)

我們大部分時間還是往外跑,一週大約只玩遊戲書1~2次,

因此也差不多一個月耗掉一本教材。

鴨捲算坐的住的孩子,

實際上使用頻率還是要視每個小孩個性而定。

 

雖然我覺得陪他玩這個相當累,

不過漸漸看出進步,鴨捲也玩得開心。

此外,玩遊戲書耗掉的精力並不比去外面跑跳少

通常週一到週五我會安排3~4天去外面玩,

1~2天在家從事靜態活動,

鴨捲玩遊戲書的日子,

即便沒有出門,晚間睡覺呈現的疲態還是相當明顯。

 

因為遊戲書算是耗材,

已經玩過很多家出版社的商品,

我個人的挑選準則有幾項,

雖然項目好像很多,

不過國內遊戲書很大部分都符合這些標準喔!

1.最好要有大量貼紙

這個雖不是必要,但是卻會提升很多樂趣。

鴨捲一開始根本隨便玩內容,只想貼該頁的獎勵貼紙,

還好現在比較享受於遊戲內容,貼紙算是一種鼓勵。

無法完成的頁數,可以先不要貼,

之後有能力完成時再貼貼紙。

 

2.單本題材編排不能太過單一

例如整本都是運筆練習,現階段比較不會挑,

整本同一題材的教材較適合日後針對單點加強,

我覺得以鴨捲現在3.5歲的年齡較適合多元複合的遊戲書。

 

3.畫風不要太差

這是媽媽個人的要求....

 

4.適合自己的小朋友年齡

分齡選教材很重要,

內容超齡,整本過難,連著好幾頁無法順利完成,

小孩容易挫折、大人很難繼續。

我反而覺得降齡玩簡單的沒關係,當作遊戲即可。

這類遊戲書都會標示年齡,方便家長參考。

 

5.可多換幾種不同系列的遊戲書玩

每家出版社的遊戲書略有差異,

有的要用剪刀膠水,有些不必用到,有的有特殊玩法,

多方嘗試對孩子也是好事

 

6.不必買太貴的

一開始我讓鴨捲用可以擦掉的鉛筆畫遊戲書,

想說可以重複利用,

但是後來放棄,直接讓他用蠟筆隨心所欲地塗。

即使塗過,想重複玩還是可以的。

以前雖然買過幾本進口的精美遊戲書,

後來還是覺得不要買太貴的,書被亂塗的心理負擔較小。

 

7.外文書請斟酌能力

同上,買過幾本進口的精美遊戲書,

因為自己外文能力不夠,對孩子解說起來卡卡的。

學齡前遊戲書,家長需解說成小朋友聽得懂的規則,

因此還是要有足夠的文字理解能力喔!

 

8.開本大小

國內市面上遊戲書大部分是A4紙大小,

我覺得這個大小是很剛好的。

曾經買過A5的小遊戲書,

書本不好壓平,孩子也很難盡情畫又不塗出來。

超過A3太大則是會造成收納問題。

 

===============================================

(落落長的前言完畢,進入開箱正題)

這次的兩款遊戲書,

是我自己從東雨出版品中挑選加入團購,

內容及質量個人覺得都是不錯的。

我跟鴨捲已經一起將

3歲邏輯對應貼貼書 / 3歲魔術鏡IQ遊戲書 這兩本玩完,

難度上貼貼書 > 魔術鏡書

這兩本都是較適合3.5歲的鴨捲,

如果是鴨捲剛滿3歲的時候對他來說略難

以下列出一些兩本書各自的特色

 

 

邏輯對應貼貼書

1.有兩大張貼紙,貼紙作用以答題為主

2.內容大部分為邏輯思考

3.遊戲頁數:60頁     對答案頁數:4頁 

 

雖然不像IQ魔術鏡遊戲書有每頁完成的獎勵貼紙,

但是貼貼書以貼紙答題

可以貼的數量也不少。

 10.jpg  

貼貼書因為名稱的關係,容易讓人有比較簡單的錯覺,

事實上內容難度不低,

有小部分內容對鴨捲來說較困難,

對家長的考驗則是,如何讓小孩理解問題。

例如這個題目是,

小兔子跟小熊擁有同樣四種顏色的氣球,

請幫他們塗上缺少的氣球顏色

14.jpg  

題目本身不難,但如何讓小朋友理解這個題目就是個問題了。

 

對鴨捲來說過難的題目還有這個拼圖題,

選項完全沒有在放水的XD

貼貼書回答題目的方式多半是用貼紙

像這一頁一共用掉9張貼紙來答題

11.jpg  

 

由於貼貼書要貼的部分很多,建議把貼紙那兩頁整張撕下來

不然翻來翻去相當麻煩。

過難的比例不算太多

有的題目我覺得不容易,沒想到鴨捲竟然答的出來,

例如這個小猴子種香蕉的發展順序。

12.jpg 

 

還是有些頁數需要使用到筆,

一開始用可擦拭的鉛筆,現在都蠟筆隨鴨捲畫了。

13.jpg  

 

 

魔術鏡IQ遊戲書

1.有兩大張貼紙,貼紙作用以完成該頁的獎勵貼紙為主

2.以魔術鏡為主題特色,讓小孩透過用魔術鏡對答案增添樂趣

3.遊戲頁數:64頁 

09.jpg

 

魔術鏡IQ遊戲書在我玩過的遊戲書中,算是比較特別的類型

每頁的答案區會以紅線蓋住答案,

使用紅色濾鏡就可以顯現出下方的答案

15  

我給予不錯的評價,但是要注意魔術鏡不要弄丟了。

缺點則是有些頁數是數字運筆練習,

個人是覺得有點浪費頁數XD

每一本魔術鏡IQ遊戲書都附有一個不同造型厚紙板魔術鏡

08.jpg  

 

透過魔術鏡可以讓小朋友自己看答案是不是正確,

05.jpg  

每次鴨捲使用魔術鏡看到自己的答案是對的,

都會表現得十分興奮。

答題正確的話,每頁都可以貼獎勵貼紙,

02.jpg  

貼獎勵貼紙應該是小朋友最愛的部分,

看到這張照片才注意到,

以前鴨捲都亂亂貼,現在已經懂得用兩手把貼紙固定貼好了

(當父母真容易為這種無聊小事感動啊orz)

07.jpg  

這一本的難度低於貼貼書,

內容比較包羅萬象,

邏輯、運筆、迷宮、連連看都有,

整本裡面除了運筆練習之外,幾乎沒有可以難倒鴨捲的題目。

 

 

=================================================

 

 

桌遊詳細開箱文請見這篇

最近大雨滂沱,陷入無法帶小孩出門放電的窘境中,

這幾樣桌遊、遊戲書幫了我不少忙,

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在玩中學習是再好不過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