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和平國際出版-遠離霸凌·保護自己 正能量繪本套書

『不!我不喜歡被捉弄』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

『不!我不喜歡這種玩笑』

『不!我不喜歡被推撞』

  • 作者:亞曼達·德林     Amanda F.Doering 
  •            梅麗莎·希金斯 Melissa Higgins
  • 繪者:西蒙娜·希恩 Simone Shin
  • 譯者:謝明珊

博客來介紹

==============================================

小朋友開始上學之後,

最讓家長擔心的問題之一就是霸凌了。

我想不管是當『霸凌者』或『被霸凌者』,

對家長來說都是惡夢,

時不時出現的社會新聞更是令人擔心。

12.jpg

在幼稚園當中,因為老師與學童互動十分緊密,

霸凌不會很明顯,

但這時期的小朋友已經逐漸會有人際關係的各種狀況,

很適合閱讀跟霸凌議題相關的繪本,

既可以學習遇到狀況的應對,

也能建立被霸凌者的同理心。

家長共讀這樣的繪本,

也能夠學習當碰到這種狀況該怎麼幫助孩子。

04.jpg

這系列霸凌相關議題繪本一共四冊

『不!我不喜歡被捉弄』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

『不!我不喜歡這種玩笑』

『不!我不喜歡被推撞』

基本上就是不同的霸凌狀況劇,

不管是哪一本,

都教導孩子

1.有朋友的孩子不容易被霸凌,

   盡量跟朋友待在一起

2.一定要告知家長或老師

3.抬頭挺胸,

   盡量不要讓霸凌者認為欺負自己可以得到有趣的反應

08.jpg

我想1是最困難的部分,

因為被霸凌者本來就很有可能是因為還交不到朋友,

容易落單而被霸凌,

一旦被霸凌更可能被孤立。

相對的,鼓起勇氣主動找到朋友會是解決霸凌的良方,

這方面在『不!我不喜歡被捉弄』描寫較多。

05.jpg

2則是很考驗老師、家長反應,

如果碰到經驗豐富的老師,

或許一下就解決了,

09.jpg

但要是家長急著幫孩子出頭,

不僅可能有反效果,

甚至造成孩子以後不願跟家長商量問題。

關於家長應對著墨最多的一本是『不!我不喜歡被推撞』

15.jpg

3是最實際的方式,

或許鼓勵孩子培養增加自信的專長,

參與運動,也是不錯的方式。

 

02.jpg

『不!我不喜歡被捉弄』

凱利不斷被同學嘲笑,

不管是外貌、味道都能拿來嘲諷,

03.jpg

在一位較親切的同學鼓勵之下,

凱利找老師商量並得到幫助。

鼓勵孩子主動交朋友以應對霸凌狀況。

 

06.jpg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

凱西在球隊中屬於較體弱的孩子,

因此較強壯的孩子將輸球的責任怪罪於他,

07.jpg

凱西因此想退出球隊,

鼓起勇氣告訴教練後,

在教練的幫助之下重拾信心。

鼓勵孩子勇於跟老師表達,尋求幫助。

 

10.jpg

『不!我不喜歡這種玩笑』

傑米本來有兩位好朋友,

卻因新加入同學的挑撥,

讓原本的朋友遠離他,自己也被孤立,

這是我小時候最害怕的事情啊!!

11.jpg

在故事中傑米原本的朋友主動與他和好。

一本可以跟孩子討論有關於『旁觀者』的心態,

當看到不合理的事情,

我們是否可以做點什麼幫助被霸凌者?

 

13.jpg

『不!我不喜歡被推撞』

貝利是個比較畏縮的孩子,

他所遭受的欺負已經是肢體霸凌,

14.jpg

在跟媽媽商量後得到建議遠離霸凌。

個性內向的孩子較難靠己力解決問題,

這一本適合給家長學習應對方式。

 

即使小朋友都沒有被霸凌的情況,

也可以在共讀繪本中,

讓孩子理解被霸凌者的痛苦心情,

更重要的是不要成為霸凌的幫凶。

如果孩子在學校觀察到同學有這樣的情況,

也可以試著鼓勵他們,

或是給予幫助。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