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英國科學實驗百寶盒 水的實驗/肥皂工廠/立體太陽系
Science4you英國科學教育玩具

================================================

國外的卡通或電影,
經常可以看到學生在家製作實驗作業,
我小的時候除了在學校自然課有接觸到實驗,
回家功課並沒有類似的課題,
這方面一直是本人的弱項。
鴨捲受到這類卡通影響,
心血來潮就會說想做實驗。
近年流行STEAM教育,
坊間販賣許多跟兒童實驗有關的教具,
這系列英國科學實驗百寶盒,
涵蓋了許多幼兒基礎入門實驗,
很容易可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02.jpg
但我心裡有個很大的隱憂,
就是媽媽我是個理科白痴,
從小到大實驗相關課程都是靠小組同學罩,
一下子眼前擺了三大盒
水的實驗工廠/肥皂工廠/夜光3D立體太陽系
深深覺得在我的帶領之下鴨捲應該會做出很多失敗實驗!
不過最後三盒實驗都做過之後,
竟然都很容易成功,
每次所費時間並不會太長,
成就感夠高,連鴨捲大班生的程度都能動手操作,
最重要的是很耐玩。
07.jpg
雖然我為了開箱連續開了三盒實驗,
不過如果每次都把實驗工具收拾整齊放回盒中,
週末無聊或下雨不能出門時,
花個一小時作個小實驗,
是能夠玩很久的~
 
這系列Science4you實驗玩具都附有中文說明書,
不過強烈建議英文說明書也好好保存,
因為說明書的實驗步驟使用的語彙不難,
以後小朋友長大一點,
從中學會英文版的實驗操作原文也很不錯。
 
科學白癡的媽媽我首先把產品開箱檢視內容物,
一一清點品項並確認名稱,
再翻閱說明書尋找哪一項實驗是最簡單的。
水的實驗工廠
01.jpg
有多達28種實驗,
每次花費時間很短,
適合當作入門。
我在下面介紹的水實驗基本款,
就算沒有購買盒組,
自行收集材料也可以在家做實驗。
02.jpg
盒組內的道具很多,
把該項實驗要用的材料拿出,
其他收進盒子裡才不會弄的很亂。
03.jpg
第一個實驗-不會溢出來的水
把小杯水倒扣在紙卡上,
即使把手放開水也不會溢出來,
04.jpg
這個實驗需要一點手巧能力,
最好是由大人操作給小朋友看比較好。
第二個實驗-不會濕掉的魚
將紙放在小量杯倒扣壓入水中,
拿出來紙也不會弄濕,
05.jpg
完全可以交給小孩進行沒有問題。
說明書都會有每個實驗的原理解說,
實驗本身簡單,但要讓小孩理解原理可就不容易了。
06.jpg
經過剛剛的牛刀小試之後,
我跟鴨捲的信心大增,
第三個實驗-水泵
這個實驗需要自行準備一個寶特瓶,
還好我平時有準備幾個乾淨寶特瓶在家裡,
現在當家長還得收集材料以備不時之需orz
07.jpg
接下來的實驗看起來難度會逐漸提升,
不過照著順序慢慢來,
鴨捲都很能跟得上~
水的溫度計,
還好這些實驗都有原理解釋,
不然鴨捲問我為什麼裝熱水水位會上升,
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XD
簡單水的實驗都能夠利用家中已有的材料跟孩子遊玩,
到後面會漸漸進入需要比較特殊實驗器材的部分,
實驗也越來越有趣,
水車、水底火山、泡泡,
甚至可以自己在家做出過濾髒水的實驗,
這可是重要的野外求生技能~
 
成功完成水的實驗後,
我跟鴨捲都玩出興趣,
想挑戰看似困難的肥皂工廠。
01.jpg
本來這組是我認為最無趣的一項實驗,
但是做完後整個改觀,
雖然相較水的實驗,這盒只有8種實驗,
我覺得這是三組當中最具自由變化度,
讓小孩充分嘗試自己使用不同材料,
並觀察變化,
也是最不需要照著說明書製作的。
作出過1、2次香皂後,
我們有的時候不製作香皂,
就只是單純地玩一排排試管調和,
也非常具有樂趣。
盒組內附了2塊各80g的皂基
03.jpg
如果玩了幾次不夠可以另外找有賣皂基的賣家購買。
基本上香皂都是差不多的製作過程,
先將皂基切成小塊,
05.jpg
加熱融化後倒入模型塑形
06.jpg
我試過隔水加熱,但真的太慢,
後來全部都用微波加熱,
連要洗玻璃杯都是加熱融化後再洗比較容易。
其中的變化有調色、氣味、裝飾,
這些都要在皂基融化前先預備好,
09.jpg
融化的皂基只有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加入混合溶液,
不然很快會凝固。
說明書上說可以把試管下面放黏土固定在桌上,
我是準備一個杯子置放,
這樣拿起來也方便。
用試管調色溶液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
鴨捲光玩這個就很開心了,
08.jpg
當然也可以從中認識基本的調色,
以及深淺顏色的比例等等。
10.jpg
最後製作出來的香皂我們都很喜歡,
如果自己家裡有可愛的模型可以做出不同變化。
11.jpg
除了各式調色香皂、乾燥花裝飾香皂外,
也有液態皂、沐浴乳的實驗。
12.jpg
3D立體太陽系
這個實驗大概是小學生的基本款實驗吧!
01.jpg
將八大行星實體化,
並觀察其中的大小差異及變化。
這組實驗以太陽系行星為主軸,
但內容不僅於此,
吸引力、大氣層、甚至橡膠火箭都有,
是深度頗高的一組實驗,
鴨捲對太陽系八大行星算是很熟悉了,
這個實驗能夠具象化,
而且自己用內附顏料及石膏彩繪保麗龍球。
02.jpg
家有小學生的話,
是很實用且有趣的一項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