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上誼出版-爸爸陪我讀套組『爸爸,我要月亮』+『海馬先生』

作者·繪者/艾瑞 · 卡爾 Eric Carle

博客來介紹

------------------------------------------

上誼出版-『慢慢的小樹懶』

作者·繪者/大村知子

博客來介紹

-------------------------------------------

上誼出版-『壽命圖鑑』

作者/IROHA出版社

繪者 / 山口佳織

博客來介紹

==============================================

『慢慢的小樹懶』
10.jpg
比較熟悉日系繪本對大村知子應該不陌生,
水墨線條卡通畫風辨識度相當高,
這本新書是她很擅長的捲軸繪本類型。
11.jpg
行動緩慢的小樹懶因為天氣太熱了,
忍不住想爬下樹玩水,
12.jpg
途中遇見了許多在樹上棲息的生物,
還撲通一聲不小心摔下水
(還好摔下去,不然應該爬到明天都爬不下這棵大樹...)
13.jpg
太陽下山了,
玩水的動物們也慢慢移動到樹上準備回家,
小樹懶來得及在下山前回到家嗎?
14.jpg
大村知子的繪本很常在最後來個驚喜大跨頁,
非常受到小朋友歡迎~
很有趣的是剛好這次也要介紹的新書
『壽命圖鑑』有提到,
樹懶因移動緩慢,
每次為了上廁所而爬下樹,都是在賭命呢!
 
『壽命圖鑑』
02.jpg
我最愛的科普書籍又來了,
以這本書的字數來說已經不能算繪本類型,
看這個目錄及頁數,
03.jpg
收錄了310種生物與物體的壽命及趣味小知識,
稱作圖鑑絕對不誇張。
內容主軸是把生物/物品的已知壽命列出,
並穿插小知識。
前言有約略介紹要如何閱讀這本圖鑑,
鴨捲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
為什麼每隻動物頭上都要有個光環XD
04.jpg
前言有名詞解釋,
這些名詞解釋真是共讀家長的救星,
不然如果鴨捲問細胞是什麼,
我可能回答不出來『細胞是構成生物身體的基本單位』
壽命圖鑑除了基本的動植物、昆蟲,
甚至列出了一些無生命物體的壽命,
例如食物、機械。
08.jpg
另外像身體各器官部位,
以及各國人口的平均壽命都在其中。
09.jpg
有些生物並不是列出“最長壽命“
而是大致的平均壽命,
例如肉牛只會活到約2歲,
原因並不是牠們只能活2年,
而是差不多這個歲數就會被宰殺。
05.jpg
本書就是像這樣,
用輕鬆的風格去帶出一些比較現實的知識。
鮟鱇魚雖然只列出一週的壽命,
但那是因為目前鮟鱇魚被帶到陸地上就只能活那麼久,
實際在深海能夠活多久還是未知,
而且鮟鱇的雄性在交配過後是會被雌性慢慢吸收的,
真是比螳螂還悲情的生物。
06.jpg
因為題材相當有趣,
很適合可以自行閱讀的小學生。
我跟鴨捲共讀的話一次大約讀二頁,
雖然大人念給小孩聽實在有點累,
但這本圖鑑的知識含量實在很豐富。
別說其中有一堆媽媽我不知道的事情,
07.jpg
鴨捲現在的閱讀程度,
也很適合多認識更細的生物分類來增加詞彙。
我們甚至可以在書中看到颱風、彩虹的壽命,
以前從沒想過用這樣的角度來增加自己的知識
是值得推薦的科普書籍~
 
艾瑞·卡爾的爸爸陪我讀套組,
將『爸爸,我要月亮』『海馬先生』
兩本書合為一組。
15.jpg
這兩本書都是特殊版本,
『爸爸,我要月亮』是拉頁式繪本
這本繪本在之前艾瑞·卡爾文章中有介紹過。
21.jpg
而『海馬先生』在頁數間夾有透明片
16.jpg
看習慣艾瑞·卡爾的書,
可能會覺得書齡偏幼,
不過這本繪本比較特別,帶有科普知識,
像鴨捲這樣大班年齡的孩子很適合讀。
海馬先生小心翼翼地,
將海馬太太產的卵放在育兒袋中保護著。
很多人知道海馬的卵是由爸爸照顧,
不過這本書還介紹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魚爸爸,
牠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照顧自己的卵,
看完媽媽我也覺得自己長知識了~
17.jpg
除了彼此惺惺相惜的魚奶爸們,
海馬先生還遇到了好幾種海洋生物,
牠們都隱藏在美麗的透明片後面,
等著小朋友來發現。
18.jpg
『海馬先生』又是本讓我驚豔的繪本,
父親節推薦書單就是它啦!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