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為什麼不能等一下』

『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 王宏哲給孩子的情緒教育繪本

書籍官網介紹

作者/王宏哲

繪者/侯小妍

==============================================

『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是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給孩子的情緒成長繪本第二彈!

02.jpg

這本繪本跟第一集『為什麼不能等一下 』
一樣是以兩位小朋友--
悠悠與樂樂的一天為主題。
兩位小朋友都有鬧脾氣的一面,
不同的是樂樂在大人的引導之下,
願意做出妥協與退讓,
而悠悠真的是遵從自己"愛怎樣就怎樣"的強烈意志,
兩人去了一樣的地方、做了一樣的事,
結果卻大不同。

05.jpg

雖說不能處處限制孩子想法,
但幼孩畢竟不懂趨吉避凶之道,
還是要依靠家長溫和而堅定的教養,
這本書在讀給學齡前的孩子聽時,
家長也可以看看悠悠樂樂的父母,
對小孩講話的口氣跟方式是不是很不一樣呢?

04.jpg

我很喜歡繪本內附的情緒風火輪,
裡面提供了8種給小朋友轉移壞脾氣的方式,

03.jpg


孩子心情不好鬧脾氣時,
轉移注意力、不要一直集中在壞情緒是最好的方式,
讓小孩轉動這個輪盤找到自己想要的緩解方式,
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喔~
行為規矩桌遊也非常特別,
讓孩子自己製作骰子,玩情緒大富翁。

 

==============================================

鴨捲小朋友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

在許多事情上我開始會要求他自己負責,

也因為這樣最近常常被氣到火冒三丈....

看到王宏哲給孩子的情緒教育繪本-『為什麼不能等一下』

真的覺得我現在就需要這一本啊~~

 

01.jpg

 

本書的中心思想環繞著『自動自發』這四個字,

繪本故事是以雙線進行

 

03.jpg

 

樂樂跟悠悠是兩位小朋友,

今天他們同時間被自己的媽媽叫起床,

各自吃早餐準備要出門,

他們都要做相同的事情,

但是馬上開始進行的樂樂游刃有餘,

而拖拖拉拉的悠悠不僅一直被媽媽催促,

也因為時間不夠,事情做得很匆忙。

 

04.jpg

 

看到悠悠出門前還覺得有很多時間,

還在那裡悠閒玩小火車,

媽媽我一行清淚都快要滴下來,

最近老是因為出門前,

鴨捲還在東摸摸西混混而發火。

 

05.jpg

 

鴨捲還算是一個自律的小朋友,

但舉凡出門前換穿衣服、整理東西,

還是需要大人一個口令才肯一個動作,

繪本內容除了小朋友之外,

媽媽我也覺得該要慢慢放手,

偶爾讓鴨捲自己承擔拖時間的後果。

 

兩位小朋友樂樂與悠悠,

分別搭火車到達遊樂園,

看表演之前媽媽先要他們去上廁所,

悠悠卻因為不聽媽媽建議,

表演正精彩的時候卻想上廁所。

 

07.jpg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家長感同身受,

常常出去外面看到大人要求小朋友上廁所,

孩子卻怎麼都不依

 

06.jpg

 

這點鴨捲已經算進步不少,

最近在外我要他上廁所,

他第一時間幾乎都說不要,

後來才說還是去一下好了。

 

繪本每個情境都會有作者丟給小朋友的議題,

為什麼悠悠的媽媽會要他去上廁所呢?

現在悠悠跟媽媽各自是什麼心情呢?

我自己是覺得這些思考點可以當作小提示,

小朋友願意發表意見當然是好,

但孩子有時即使不說,

他們看到這樣的問題還是多少會思考或有想法,

之後哪一天想通了或許就能做得不錯呢!

 

08.jpg

 

結局中出現小朋友的最大惡夢,

從遊樂園回家後,悠悠的作業還沒寫完,

只好開夜車努力完成。

 

09.jpg

 

我小時候就是常常這樣,

現在會常常要求鴨捲要先做完事情再玩,

但是還是希望未來他能更主動完成,

不需要我再提醒。

 

最後一頁有給孩子的情緒教育QA

引導小朋友,

『等一下』有可能會造成的困擾,

希望孩子都能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10.jpg

 

繪本有附贈一個時間計畫鐘及貼紙,

反覆黏貼的材質,

可以讓小朋友試著規劃自己的時間,

鴨捲最喜歡這種東西了,

有天早上他起床還很認真拿貼紙規劃自己今天的行程

希望他上了小學能夠慢慢實踐自己分配時間的習慣。

 

12.jpg

 

我懷第一胎時剛好參加過王宏哲先生的媽媽教室,

當時他的名氣並不算大,

不過演講內容很幽默,

讓人一聽就覺得『啊~這個人真的有在自己帶小孩』

所以印象相當深刻。

後來鴨捲大一些之後,

也帶小孩一同去聽他的親子共讀講座,

因為是親子參加的講座,

席間許多小孩耐不住性子躁動,

但王宏哲先生開始朗讀故事書內容,

小朋友都很神奇的紛紛靜下來專心聽他說故事,

對於小朋友的各種狀況應對,

他的建議都頗具參考性。

很幸運入手有作者簽名的繪本首刷版!

 

11.jpg

 

『為什麼不能等一下』不只是小孩子,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這件事情

(也包括我.....XD)

明明還有許多該做的事情,

就是想再多滑一下手機、再看幾頁漫畫,

更何況是還在建立自制力的小朋友。

這本繪本讓小朋友能簡單理解時間管理的重要,

即使無法像繪本中的樂樂這麼優秀,

能夠慢慢有所進步也很好。

而家長看了也可以思考一下,

為什麼樂樂的媽媽總是笑咪咪、溫柔地跟樂樂說話,

而悠悠的媽媽每張圖畫幾乎都在生氣,

說話的語氣也不太好呢?

(我也很想當樂樂的媽媽啊~~)

 

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