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親子天下橋樑書

怪傑佐羅力  -->書籍介紹

達克比辦案  -->書籍介紹

神奇柑仔店  -->書籍介紹

三個問號偵探團  -->書籍介紹

字的童話  -->書籍介紹

字的傳奇  -->書籍介紹

成語故事集  -->書籍介紹

仙靈傳說  -->書籍介紹

天氣100問  -->書籍介紹

地震100問  -->書籍介紹

================================================

鴨捲開始自行閱讀之後,

放鬆時就非常愛看閒書,

因為書本消耗量不小,

加上學校圖書館的藏書頗豐,

許多我覺得不錯的兒童小說,

我會先買一集讓鴨捲認識一下,

之後他就可以自行去圖書館借閱。

只是熱門書籍常常一書難求,

加上目前疫情狀況,

可以確定這陣子我們都不可能從圖書館借書,

實在不想浪費暑假及這陣子停課的黃金閱讀時期,

又陸續補了不少好看的書籍,

我想這幾個月還是會繼續買買買….

 

親子天下的書目當中,

鴨捲最喜歡、放在書櫃中會不斷反覆看的書前三名

1.怪傑佐羅力

2.達克比辦案

3.神奇柑仔店

 

佐羅力與達克比都是漫畫圖文形式,

比一般漫畫字數多,

雖然完全沒有注音,

但很神奇的是鴨捲班上不分男女,

每個人到圖書館一定直奔佐羅力那櫃

 

02.jpg

 

看看有沒有沒看過的趕快借回家,

其中只有神奇柑仔店全篇有注音,

字的大小跟間距都很適合小孩子看的短篇故事集。

 

鴨捲的前三名當中,

我最有意願買下來放在書櫃中的是達克比辦案

 

06.jpg

 

一是覺得鴨捲會一直重看CP值很高,

二是內容真的頗有科普深度,

最近我們一起看公視釋出的法布爾昆蟲記影片,

我覺得對小孩來說有點難,

鴨捲卻看得津津有味,

說是很多昆蟲都在達克比辦案出現過。

 

07.jpg

 

達克比是一名警探,

專門處理生物的案子,

 

08.jpg

 

在有趣的圖文漫畫劇情中,

不知不覺就補充許多生物科普知識。

 

神奇柑仔店是媽媽私心覺得不錯,

沒想到鴨捲一讀成主顧

 

16.jpg

 

雖然推薦是中高年級閱讀,

但是因為有注音,低年級還是可以閱讀,

短篇章節的編排方式,

讓兒童閱讀起來沒有什麼壓力。

 

17.jpg

 

神奇柑仔店販賣許多神奇商品,

不管是現釣鯛魚燒、鬧鬼冰淇淋、烹飪樹,

神奇柑仔店都有販賣,

 

18.jpg

 

但是如果沒有好好照說明書使用,

可是會出事的~

 

怪傑佐羅力真的是我不知怎麼評價的書XD

因為它實在太受歡迎,

雖然我常常翻看內容都覺得,

小一生真的看得懂這些嗎?

 

04.jpg

 

例如有一集佐羅力得到一張很醜的電話卡,

卻發現那張電話卡因為太醜,拿到的人都會立刻用掉,

結果世界上只剩下兩張,變成超級稀有值錢的電話卡。

或是某一集佐羅力為了挽救電視台的收視率,

化身成電視導播….

說起來很像兒童版的烏龍派出所+哆啦A

 

05.jpg

 

不過我小時候很多奇怪的知識都是從小叮噹來的,

當然也覺得看佐羅力很不錯。

 

03.jpg

 

除了鴨捲喜歡的前三名,

我也把之前買過的一些書目補齊,

『字的童話』

24.jpg

 

『成語故事集』

22.jpg

 

這兩套書,

雖然趣味度不比剛剛說的前三名,

但一方面鴨捲也喜歡看,

二方面這兩套真的很適合當國文補充教材,

如果小朋友本身就喜歡閱讀,

那這兩套書就很適合。

加上『字的童話』的衍伸作品『字的傳奇:馴字師捉妖去』

 

19.jpg

 

『字的傳奇:馴字師捉妖去』跟字的童話一樣,

都已深入簡出方式介紹各種字的形音義,

字的童話以短文方式寫作,

字的傳奇則是帶有小說色彩,

超級適合小學生閱讀~

 

 

 

字的童話有改版過,

新出版一整套每本都附有CD的版本,

對於認字數還不那麼多的小朋友來說很方便。

 

25.jpg

 

字的童話跟成語故事集,

大約一年前寫過更詳細的介紹文,

放在另外一篇文章

 

除了剛剛的前三名,

要特別強力推薦的一套書就是『君偉上小學』的衍伸作品

『君偉的節日報告』

『君偉的誤會報告』

 

09.jpg

 

以及

『三個問號偵探團』系列

 

12.jpg

 

君偉報告這兩本書是因為鴨捲有看過君偉上小學才購入,

我翻了之後覺得內容有點難,

提到進化論、費米悖論這類對鴨捲來說是天書的名詞

 

10.jpg

 

書中君偉是10歲,

閱讀年齡應該也是這個年紀前後,

抱著嘗試的心態先給他看看,

沒想到鴨捲竟然說看這兩本書真的笑死了(是稱讚!)

 

11.jpg

 

然後問我知不知道猴子最討厭什麼線?

答案是『平行線!因為沒有相交』

鴨捲語畢大笑,

這時候我問他知不知道這些笑話的意思,

他還很斬釘截鐵地說『不知道!』

所以我想這套他長大一點才更看得懂,

不過至少還是很享受劇情啦…..

 

『三個問號偵探團』系列,

是以廢棄水塔為基地的三個小偵探,

解決的各種小案件。

 

13.jpg

 

只要內容跟偵探有關,

小朋友就很買單,

這套書因為鴨捲太想找人討論內容,

鴨爸被他凹著把第一集讀完。

 

14.jpg

 

『天氣100問』『地震100問』

 

26.jpg

 

老實說這兩本科普書,

內容滿硬的,

 

27.jpg

 

我原先不抱期待鴨捲會喜歡看,

但是我還是希望家中藏書能夠多元,

日後在課業上碰到相關議題,

就有補充的教材可看。

 

28.jpg

 

沒想到他興致勃勃,

看完一直跟我討論P波跟S波,

文組媽媽我不懂這些啊……

 

29.jpg

 

 

最後是我私心先買下來的一套書,

『仙靈傳奇』套書

 

15.jpg

 

也是我唯一目前沒有給鴨捲看,

而是自己先看的書。

目前四本詩魂/詞靈/畫仙/陶妖,

顧名思義就是引起小朋友對詩、詞、畫、陶的興趣,

劇情連大人都覺得緊湊精彩,

四本雖可以獨立閱讀,

不過彼此之間有連貫,

建議還是照順序讀完,

讀完之後再帶小朋友去故宮,

肯定發現一個新世界!

 

 

鴨捲在小一的上半學年期間,

雖然也很喜歡閱讀,

但偏向選擇性跳躍觀看,

如果讀了一本比較長的內容,

跟他聊劇情時,

有可能字認識不夠多、抑或自行閱讀經驗不夠,

會發現有不少劇情好像根本沒讀到

現在特地購買這些受歡迎的橋樑書籍,

非常有效地引起鴨捲的興趣,

每讀完一本,他都興沖沖跟我討論劇情,

這是以前除了讀佐羅力之外很少發生的,

讓我覺得買這些書真的很值得。

只不過他消耗書的速度實在太快,

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圖書館也能解封,

不然我快要被書堆淹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