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告訴我 你怎麼了?』-->書籍介紹

作者/茉莉 · 帕特  Molly Potter

繪者/莎拉 · 詹寧斯  Sarah Jennings

譯者/黃筱茵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

告訴我 你怎麼了?幫助孩子處理情緒問題

 

我家的書櫃收了不少種類的情緒繪本,

鴨捲上了小學之後,

發現小一、小二學校非常重視使用情緒繪本教學。

 

04.jpg

 

即使如此,

還是會感覺到鴨捲上了小學後,

通常是報喜不報憂,

回家會喜孜孜地講著被老師誇獎、跟同學玩的趣事,

卻很少聽到被處罰、人際不愉快之事,

這些事情必須要當下覺察到他的心情,

不斷聊天才有辦法問出一些內容。

 

『告訴我 你怎麼了?幫助孩子處理情緒問題』

雖然是情緒繪本,

不過在內容上分析得比較深入

 

02.jpg

 

字數比較多,

小學生很適合看,

也能夠從書中更加了解自己及排解情緒,

當然大家都很喜歡開心的情緒,

不過如何面對負面的情緒,

才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

 

05.jpg

 

這本書的前兩頁為什麼有些男生會把情緒藏起來?

對於家有小男生的家長來說十分受用。

 

03.jpg

 

在鴨捲上幼稚園之前,

一直沒有太多的性別意識,

即使給他穿粉紅色衣服、玩一般覺得偏女生玩的玩具,

他也沒有意見,

不過一但進入學校體制,

在同儕中見識男女差別,

似乎小朋友很容易就會建立一種自己的性別所需要的形象

有可能會表現在

看電影時以前會很容易哭->現在學會隱藏眼淚,

不想帶女孩子氣的物品去學校,

希望自己表現出男生應有的氣概。

其實這些表現我之前也不以為意,

聽朋友說男孩子大部分會有這類意識,

不過看了這繪本的前兩頁,

覺得男孩子也很難為啊~

 

06.jpg

 

平常看起來大剌剌的表現,

或許其中也隱藏了一些細膩的思緒,

內容提到的男孩被迫肩負的一些社會觀感,

例如男孩子要勇敢、不要一直哭、要堅強、要獨立,

即使我不想承認,

卻有可能無意中流露出這樣的態度,

這部分是看了本書之後收穫頗豐富,

覺得需要反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