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上誼出版-『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Nederland

作者·繪者/夏洛特·迪馬頓斯 Charlotte Dematons

https://store.kimy.com.tw/project/201908_Holland/index.html

==============================================

講到荷蘭會讓人想起什麼?

風車、木鞋、鬱金香,

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林布蘭的『夜巡』,

或是更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米飛兔。

彷彿不是太常被提起的國家,

翻閱這本『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卻可看見許多俯拾即是的指標性產物。

05.jpg   

作者夏洛特·迪馬頓斯是定居荷蘭的法國人,

她筆下的荷蘭彷彿讓我去博物館看了一場特展,

繪本本體是無字書,

但不必擔心不懂作者隱藏在畫中的符碼,

繪本同捆的導覽有詳盡解說。

作者為了增加閱讀樂趣,

在書裡增加了類似『威利在哪裡』的尋找遊戲,

03.jpg  

這尋找遊戲可不簡單、且沒有附解答,

有時候找不到就是找不到,

無心隨手翻閱時突然發現也是個小驚喜。

 

這本書內容比較繁複,

共讀的時候我會分一次兩跨頁仔細看,

看完要休息一下做別的事情。

06.jpg   

繪本附的導覽手冊,

可不是隨便一個附錄夾頁,

而是真的像特展導覽手冊。

14.jpg  

本書的細節實在太多,

我們對於荷蘭又可能並不算熟悉,

隨著導覽手冊一起暢遊在這本無字繪本中,

能夠發現更多書內細節。

 

隨書還附有一個簡易放大鏡,

找東西看到目標時可以放大確定一下。

02.jpg   

繪本一共27個跨頁,

不僅描繪荷蘭四季白天黑夜的風景,

還將具代表性的人物、重要繪畫都藏在書中,

07.jpg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荷蘭沙灘特意立起一個大型米飛兔看板,

如果有小朋友跟家長走失,

趕緊到這塊牌子底下等待,

方便找到家人,

是很貼心又有特色的設計。

04.jpg   
『安妮日記』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

這本真實的猶太女孩日記,

就結束在她被帶到集中營之前...

要不是導讀介紹,

我大概很難發現這裡是在畫安妮·法蘭克之家。

16.jpg   

看到尋常人家的窗戶內,

蒙德里安的畫正架在畫架上,

順便幫我複習一下還給老師的美術史,

蒙德里安是荷蘭人啊~

15.jpg   

除了知名的指標之外,

不要忘了繪本副標題是『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這不是一句標語而已,

隨便截幾個角落,就真的看到很多故事

遊河小船中,

如果我沒弄錯應該是對同性伴侶,

荷蘭可是全球第一個承認同婚的國家喔!

很有趣的是河邊有兩隻小狗不約而同在排泄,

不知道是不是當地很多排泄物XD

08.jpg  

地鐵站旁集結了一個樂團,

前方有位盲人牽著導盲犬,

左邊站了一隻後腿似乎坐輪椅的臘腸狗。

09.jpg  

這兩戶人家在院子裡起了爭執,

原來是金髮女性家的樹超過了圍牆,

老太太負責吵架,

老先生則直接抄起鋸子砍樹枝啦!

11.jpg  

溜冰場中的春光乍洩XD

13.jpg  

真的是隨便找隨便有故事~

這本充滿藝術價值的繪本,

是我比較少跟小孩一起共讀的類型,

鴨捲也看得興致勃勃,

(大部分是在解作者下的挑戰題目就是了XD)

有時候閱讀這樣豐富有深度的題材,

小孩或許不全然買單,

他找他的、我講我的,

但是大人邊讀自己也長了一點見識,

也是很良好的親子共讀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